close

預產期5月14日還有一個禮拜, 我與ariko決定去SOGO復興館看看母親節最後一天的優恵, 下了忠孝復興直衝Le Cruset (LC)的専櫃. 我們的目標請參照這裏 (其實ariko還沒寫).

就當我們付完帳的那一刻, ariko就跟我說"我的腰會酸哪!". 什麼, 我一聽就拿起iPhone開始要計算時間. ariko還叫我不用算, "那有這麼剛剛好". 可惜的是老公已經中了"工程師毒"了, 凡事都要證明一下才能決定要繼續還是放棄. 當時間慢慢從間隔五分鐘, 縮短至四分半鐘, 四分鐘. ariko就很失望地跟我招計程車到臺安醫院去. 為什麼失望呢? 因為原本預計明天(05/08)要去青樺拍週年照.

一到臺安的時候, 整個大廳空空蕩蕩的. 因為是安息日的緣故, 只有急診室有開, 所以我們就在那裏掛號, 直上五樓的產房 (CS & ariko: 蛤, 只是酸就要掛急診喔?, 櫃臺: 就是酸才要掛啊!). 首先是確定陣痛與開指情況, 不到半小時, 護士就來告訴我們, ariko已符合住院的條件, 建議"馬上"住院. 我們那時還問可不可以先回去拿待產包 (誰逛街會帶那三大包啊), 護士很正色的告訴我們"那你們要先簽切結書喔!". 嗯, 好吧, 看樣子就是要直接住下來 (隔壁的有一對很想住但是卻被退貨). 臺安的待產房分為兩種, 健保房與單人房. 健保房當然是建保給付, 四個人一間房. 單人房為自費房, 12小時1000塊. 對我們夫妻倆來說這是第一次經驗, 所以我們選擇了單人房, 讓我們還未落地的心情稍為有點安定感.

待產人數  

我們入住的時間大約是下午三點鐘, 那時待產的人數大約是八位左右. 徐弘治醫師是最早來看我們的. 他說第一胎通常會比較久, 要我們不用太緊張, 晚一點再來看看ariko的情況. 接下來就是我岳父岳母過來 (岳母還留下來陪產), ariko的同事. 我則是利用空檔衝回濟南路家裏拿待產包, 順便梳洗. 等我回到醫院的時候, ariko就跟我說打無痛分娩需要我簽名. 因為之前有做過功課, 所以並沒有太多討論就簽同意書. 無痛分娩是讓產程過程中產婦不需花太多精神與體力對抗越來越強的陣痛. 但是能打無痛分娩的時機必須是條件剛好時才能施行 (開兩指的時候). 無痛分娩對嬰兒的副作用目前似乎沒有明顯的結果. 對產婦的負作用我所知道的就是有可能要插導尿管, 因為麻醉影響到膀胱的敏感度了.

就如同醫師所說, 第一胎的過程是比較久的. 我這段時間大多以坐姿來保持一定的警覺性, 以防任何突發的狀況. 在等待的漫長時間中, 已經有幾個孕婦從待產室畢業了. 其中有一位在過五月八日零時後的產程似乎極為淒慘, 發出的聲音讓我們一度覺得那是不是難產? 到最後嘶吼聲夾雜著哭聲, 還好後續接著出生嬰兒的哭聲 (也是極為淒厲). 在產前遇到如此經歷, 不禁在心裏面埋下忐忑不安的種子.

到了早上六點多, 護士來檢查過後就說要準備進產房了 (開十指). 我們按照著護士的指示進行催生的程序, 雖然已打了無痛分娩, 但ariko的體力還是因為長時間的待產而有點不足 (但沒有不足到要剖腹產). 利用拉梅茲呼吸法 (沒打無痛分娩一定得學), 宣寶的半顆頭已經看得到了 (沒照片? 這時那有空!). 這時護士先把ariko送到產房, 並叫我待命. 這時拿著照像機的我實在很緊張.

爸爸進產房時間  

民國一百年五月八日上午八點十分, 是我進產房的時間. 醫生護士一邊忙著一邊正色的跟我說"等小朋友出生再拍.", 以他們的經驗要看出我想拍實實在在的生產過程的想法真的很容易, 我也從善如流地先不打開照相機的電源, 邊想著同事與朋友的叮嚀 "千萬不要看(拍), 要不然會不舉.", 還有ariko怕血的事情.

小朋友出生的瞬間  

民國一百年五月八日上午八點十二分, 黃宇宣誕生在這個世界上 (真的有喜極而泣這件事).

宣寶出生時3360公克.

出生時重量3360公克 

在離開產房前我們與ariko的主治醫師徐弘治醫師的合照 (在整個過程中給與我們很大的安定力量).

全家與徐弘治醫師大合照  

(老實說, 我那頭套戴的有點蠢.). 剛出生的宣寶頭皮好皺.

拍完合照之後, 我與ariko就先回到前一晚住的待產房等宣寶疏洗檢查好之後, 再一同轉到產後病房與嬰兒房去 (同樓層).


arrow
arrow

    Cloud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